新闻公告
热点新闻 HOT
· 关于做好我校暑期校友返...
· 我校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
· 校长范新会在2023级学生...
· 建工学院资环2009级校友...
· 我校数学81级2班校友欢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校长范新会在2023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23-09-03 10:12  

 

各位领导、各位教官:

家长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商洛自来名远扬,云烟八景系丹江。金秋九月,天高气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3600余名新同学。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家长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承担本次军训任务的武警商洛支队全体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也向辛勤培育同学们成长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寒窗十年饱学识,苦读砥砺成才心。同学们,你们勤奋学习、努力奋斗,踏过荆棘与鲜花并存的成长之路,跨过疫情和升学的双重压力,满怀着青春的热血和激情,实现自己的大学梦。从今天起,你们将正式成为一名“商院人”,未来的四年,将携手在这里书写属于你们的靓丽画卷。我对你们,充满希望,充满期待。

秦岭最美是商洛。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是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的分水岭。商洛乃秦楚文化交汇地,是仓颉造字、商鞅封邑、四皓隐居、闯王屯兵之地,是著名作家贾平凹、陈彦成长的故乡,也是徐海东率领的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创建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徐向前、贺龙、李先念、刘志丹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浴血奋战。这里“一半山水一半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美丽的商山洛水,孕育涵养了商洛学院47年的砥砺发展。

四十七年风雨兼程,学校坚持应用型人才办学定位,努力创建一流学院。学校坚持“立足商洛,面向地方,服务基层,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逐步形成了“秦岭现代中药资源和绿色食品开发利用,秦岭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贾平凹研究、秦岭画派等地方文化传承创新”三大鲜明办学特色,为社会培养了6万余名合格人才。广大校友扎根基层、努力奋斗,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声誉。学校2011年成为省市共建高校,2015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2017年被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确定为“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高校”,2018年入选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学校连续6年跻身“中国好大学排名”内地600强。

四十七载正道直行,学校奋力“追赶超越”,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有院士工作站2个,二、三级教授5人,省级“教学名师”5人,教职工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80余人。学校获批省级“一流专业”11个,省级科研平台14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等实践基地8个。学校先后获批国家基金项目23项,教育部各类项目60余项,主持省级以上各类教研课题100余项,荣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11项,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4项。学生主持国家和省级“大创”项目619项,在各类竞赛中荣获省级以上奖励1900余项,在“互联网+”大赛中荣获省赛“8金40银41铜”,国赛3铜的好成绩,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稳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连续三年招录地方公费师范生,录取分数连创新高。与40余所海外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设立5个ICC国际创意课程项目,与美国格林威尔大学合作举办1个本科专业项目,不断提升学校开放办学水平。

四十七年潜心育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崇德铸魂、以身示范,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国家级师德标兵、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岗位学雷锋标兵”“陕西好人”等荣誉称号17人,荣获思政课大练兵教学标兵等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奖项29人次,荣获省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奖项10人。广大青年学子不负青春韶华,争做新时代文明大学生,多次被评为“陕西高校志愿服务先进集体”“陕西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涌现出“中国好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一批优秀代表。

同学们,大学是梦想起航的地方,是通向美好未来的青春舞台。今天,你们正式成为商洛学院的一份子,新身份、新征程、新起点,在这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我想以“保持奋斗本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题,向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志存高远,胸怀“国之大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年华。”

大学时代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也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大学生,同学们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知大义、明大德、行大道。要胸怀实现第二个百年宏伟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家国情怀,牢记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与责任,坚守理想,坚定信念,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征程中来,立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接续奋斗,书写自己的无悔青春。

二是希望大家勤学善思,淬炼真才实学。

古人云“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当今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飞速发展、日新月异,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青年人的学习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只有苦练内功,勤奋学习,在大学校园里不断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才能在未来更好地适应社会、步入社会。

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刻苦钻研学习,不断训练和提升自己的思维方式与学习能力,从“学好”向“好学”转变,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让乐学、勤学、会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生境界。热爱阅读、躬行实践、勇于探索,在学习和实践中培养兴趣、发展特长、提高本领,用奋斗点亮青春之光,成就更好的自己!

三是希望大家勇毅直行,磨练意志品质。

“大鹏之功,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成功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从天而降,需要在水滴石穿中积累,在锲而不舍中坚持,在忍辱负重中前行,在持之以恒中厚积薄发。

厚德载物,志坚不摧。但凡有所成就之人必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希望同学们在大学这个新的人生旅程中,面对成绩不骄傲,面对逆境不气馁,面对责任不逃避,勇于克服挑战、战胜困难,积极践行“博闻强志 正道直行”校训,明辨是非、坚守正道,不断磨砺坚韧意志,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写好自己的大写“人”字。同时,也要加强体育锻炼,练就强健体魄,保持身心健康,让生命在拼搏中焕发出绚丽的色彩。

今天,既是开学典礼,也是军训动员。军事技能训练,是你们进入大学时代的“第一课”,希望你们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增强组织纪律观念,端正态度、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迈出坚定的第一步!

同学们,风劲好扬帆,奋斗正当时。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阶段孕育新希望。人生新的篇章已然开启,衷心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四年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青春的臂膀扛起责任担当,以奋斗的姿态,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的精彩华章!

最后,预祝军事技能训练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商洛学院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2023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北新街10号

陕ICP备 05008918    邮编:726000   电子邮箱:slxy_edu@126.com   电话:0914-233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