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热点新闻 HOT
· 关于做好我校暑期校友返...
· 喜讯:我校优秀校友、兼...
· 我校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
· 校长范新会在2023级学生...
· 建工学院资环2009级校友...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校领导为全体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2-09-06 11:08  

为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师生疫情防控意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8月31日下午,校领导张志昌、范新会、彭虎军、刘勇、刘宝盈、王新军、郭瑾以“云端授课”的形式,为全体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本次“开学第一课”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题。校领导们围绕“科学理性认识本轮疫情;传承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等方面,通报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成果,以生动鲜活的事例深入阐释了伟大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号召全校师生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从我做起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携手同心战疫情的同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党委书记张志昌在授课中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迅速启动防控预案,科学防控,有力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大局和师生生命安全健康。

张志昌强调,党的二十大即将于10月份召开,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青年学生,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决听党指挥跟党走,把对党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始终牢记在心中、落实到行动中。二是要强化理论武装,及时跟进学习,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三是要增强实践本领,坚持学以致用,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拓宽学习领域、优化知识结构,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校长范新会在讲授中引用多个鲜活事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内涵,系统性总结了中国战“疫”取得的伟大成就。结合近期国内、我省和商州区等疫情防控形势,范新会强调,青年学生要深刻理解和传承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把握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涵。一是要肩负使命担当,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青年学生要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做接地气的真学问,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摸爬滚打,在疫情防控、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中发光发热,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和事业方向。二是要厚植爱国情怀,做积极战“疫”的先行者。青年学生要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主动传播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分享正能量抗疫故事,解读疫情防控方针政策。要敢于挺身而出,发挥所长、尽己所能为防控工作助力。要服从组织安排,落实安全防护,规范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筑牢校园、社区防疫屏障中,展现商洛学院人应有的昂扬斗志和青春力量。

校领导的授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各具特色,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广大学生纷纷通过在线平台为校领导点赞,并在留言中踊跃抒发自己传承伟大抗疫精神、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心和决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2101班白晨谕表示,在疫情又一次近距离接触我们的时候,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不信谣不传谣,始终理性对待网络上不同的声音,不随意发表言论,听从防疫安排,积极配合国家政府的工作。我们要坚信有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党员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的作用,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齐心协力就会战胜疫情迎来曙光,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城规2001班的杨化学说:疫情的出现,使每个人都在经受着身心的双重考验,我们要学会在复杂的情绪下积极调适,理性客观的思维看待这次疫情。每个人都应该配合疫情防控的工作,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注重做好个人防护,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主动接种疫苗。当好自身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用个人的“严”换取社会的“安”,通过每个人的努力,凝聚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

人文学院汉语2001班康心怡表示,青春不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疫情之下,我们每一位青年都应该厚植爱国情怀,把抗疫这堂“大课”的思想精粹内化于心,要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收获成长进步。

数计学院数学2002班李婉秋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当好同学的“主心骨”,成为战“疫”的“先锋军”,吹响胜利的 “冲锋号”,用志气、骨气、底气书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以实干实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电信学院电气2121班学生郭晨泽表示,“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我们有固若金汤、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有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的党员干部,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人民群众,这场战“疫”必胜,中国必胜!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中,我们要听从党的指挥,始终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谢豪 图/各二级学院 编辑/史洁 审核/王霄飞)

关闭窗口

商洛学院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2023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北新街10号

陕ICP备 05008918    邮编:726000   电子邮箱:slxy_edu@126.com   电话:0914-233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