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校友
热点新闻 HOT
· 关于做好我校暑期校友返...
· 我校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
· 校长范新会在2023级学生...
· 建工学院资环2009级校友...
· 我校数学81级2班校友欢聚...
母校记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商院校友>>母校记忆>>正文
自勉,共勉
2016-09-05 09:29  

失望

1990年9月开学季,我背着简单的行李,开启了我的大学之旅。

当汽车走走停停穿越了富饶的关中平原,绕过繁华的省城西安后,汽车开始哼哧哼哧地如蜗牛般爬在秦岭崎岖山路上。抬眼看向窗外,一座座山峰挡在我的眼前,尽管沿着左手边的小溪的床道能看到些许的蓝天白云,还有远山上盛开的野菊花,但悬崖边摇摇欲坠的巨石,切断公路的溪流,以及似乎永远翻不完的高山,想想自己要在这样的洪荒之地生活三年,我的心比山路上摇摆的胃还难受。翻江倒海,一阵阵难以言说的失落与痛苦,像身旁一座座大山般的压在我的心上。

现实中的象牙塔里既没有柳树轻拂的未名湖,也没有草坪环绕的体育馆,映入眼帘的是简陋、单薄的校舍,欣欣向荣的砖瓦厂,以及神神秘秘的后山。我听着同学们的抱怨,但想到父母顶着农村人不供女儿上大学的偏见、自己并不聪慧的天性、以及地狱般的高三生活,我打消了复习重考的念头。在商洛师范专科学校,我开启了真正的人生之旅。

迷茫

一个旅人没有设定自己的目标,又没带指南针引导方向,她的旅程就是在大海中漂泊的小船,随波逐流,随时会被风浪吞噬;她的旅程如行走在茫茫戈壁,徒劳,辛苦。更无心欣赏沙漠的纹路、落日的壮观,随时可能被风沙埋没;她的旅程似走在连绵起伏的群山之间,南辕北辙,被荆棘围困。听不到百鸟欢唱,看不到奇花异草,随时可能成为猛兽毒蛇的牙祭。而这正是我在母校三年的真实写照。

我曾经酷爱文学,一篇通讯稿被学校广播后,有同学鄙夷我写文章的目的是想得到班级的量化积分,从此我的钢笔再也没被“临幸”过。我不擅长语言模仿,英语专业不是我的强项,我上课睡觉,作业敷衍,考试寄托于我的好友身上,学业多么地一塌糊涂,现在想想,当年我的老师能让我毕业,真是何等宽容!多年后,我在课堂上对着开小差或打瞌睡的学生说:What are you dreaming? 我会突然脸红,羞愧难当,这句话正是当年我上课时,语法老师对我所说的!是啊,大学三年,我只是在做梦:美妙虚幻的白日梦!

自闭

一座房子常年不打开窗户接纳新鲜的空气、灿烂的阳光,必定会霉味臭味交织在一起;一个人只沉浸在自己的天地里,必然会自以为是,鼠目寸光。一个国家只有开放变革,尽管会遇到挫折挑战,才能发展富强;一个人只有睁大眼睛去看世界,走出去去触摸世界,你才能感知世间的丰富多彩,炎凉与温暖。在我们的世界之外,还存在着另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它不是在文字经典的字里行间里就是在现实的视觉及感觉的冲击之中。

也许由于老师对我的不重视,也许怕自己的醋溜普通话带来嘲笑,也许是自己所期盼的感情面目全非,也许没有善于人际交往的基因,也许还有好多为自己找的借口,只有那些孤陋寡闻、见识浅薄之人才会为自己无法适应的生活找借口。曾经见到一农村妇女一上电梯,哇哇大叫:娘的ⅹ,晕死我了。我想起了自己在丹江水库,看到水花,竟晕倒在水中,穿着湿衣穿过商州区被人指点,我笑了!

自闭的人必然自薄。那时的我:从未在内心深处审视过自己,从来就不认识自己,只是一味的让学业和生活中的困难左右着我的情绪,就像经历着严冬,看不见春华秋实,夏树碧翠。

经历

经历,只有去experience,无论是生活所迫还是内心呼唤,只有经历,你才能泰然面对风雨,见彩虹绚烂多姿。只有经历生活中的起起伏伏、坎坎坷坷,你才能荣耻不惊,看花开花落,观云卷云舒。

毕业后的二十多年,我这只青蛙终于慢慢地爬出早年为自己挖的小井。为人师,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为人友……,每一个角色都经历了这样的过程。懵懵懂懂,犯错无数,受人启发,自觉自省,完善自己,一路走来,跌跌撞撞,但始终用善良和宽容保驾护航,严格地遵守道德的航向,工作、家庭、友谊的小船如今未翻。

当了老师,体会到在师专时,老师们对我的期望;做了母亲后,理解了父母养育子女的辛苦;参加了工作,才感到自己志大才疏,力不从心;走进社会,才真正感知了世间人情冷暖,“奇葩”丛生。尝遍各种美食后,偶尔还是会怀念师专那软糯的米皮、泛着红豆香味的包谷稀饭,以及在教室里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包的莲菜饺子;看遍了半个世界的风景,商山丹水如我人生课本中的一篇彩页,必不可少。人就是这样: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酸甜苦辣自知,你才不会有那么多的抱怨。不打仗人永远无法体会战争的痛苦,他们甚至看不起牺牲。

经历并非是我们每个人驾着跑车,沐浴着阳光,路过一万个美景;也并非需要像第一个尝试西红柿的人那样的壮举,我们所需要的是先说服自己:“I must try it”,思考做事的步骤与方法“how can I do it?” 并自信:“I can make it!”我们这些常人,没有过多的重大决定,但每天只要去行动,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并且在匆忙的日子中停下来,稍作思考,不断改进,总会小溪汇大海。当年恐高的我,体验了过山车的刺激;当年怕水的我,如今痴迷游弋于水中。

每天:读未读过的书,听未听过的故事,走未知的路,接触新事物,接近真实的世界。让我们的心和身体永远在旅途中。

坚持

我不想喊:“坚持就是胜利”这个口号,但辩证地看,坚持的确能达到一定的效果,特别是:当我们一生只坚持做一件事情时,可谓成绩斐然。

无人不惊叹圣母百花大教堂大理石雕刻如此细腻,气势如此恢弘,据说工匠们花费了五百年才建成了它。摸着罗马万神庙前巨大的石柱,很难想象罗马人经历了多少艰辛,花费了七年从古埃及抢回了这些巨柱。世间任何伟大的巨作,无不建立在创造者长久地坚持之下。

假期见到外语界的一位泰斗,他说他并非天赋聪明,只是他无别的爱好,工作就是教书,让学生背课文时他也背背课文,闲暇时看看英语文章,每天坚持学英语,他把工作和阅读中的体会记录下来,逐渐地整理自己的一些见解和体会并发表,不知不觉中,被聘为教授,并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赞许。

说到我自己,从教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一路过来,泥泞、坎坷、绝望相伴,但我最庆幸的是,即使在我最迷茫最艰苦的日子,我只要站上讲台,就会饱含全部的热情,倾尽所有的能力。我要感谢我自己,教书除了能让我养家糊口外,最主要的给了我在这个社会中强烈的存在感和成就感,每当我的学生或家长叫我一声“王老师”时,我都会默默地感激自己多年来的坚持,认认真真教书做人的坚持。

希望

生活中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对于我们凡夫俗子来说,只要不失去生命(但有的东西值得我们用生命去换。),其余都是小cases.雨后,请抬头看天:美丽的彩虹,丝绵般的白云。

不一定上北大的都做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卖猪肉也能发家致富,服务于社会,获利于自己。马云也曾经和我们一样,毕业于一所专科学校,却创建了微商时代。人生有无数个可能,Nothing is impossible;人生有无数个机遇,but opportunities always knock at the prepared person’s door;人生有无数次的选择,一两个并不能决定你人生的全部。人这一生,都是在不断地试错,摧毁自己重塑自我的过程中成长的,只要你不停止成长,你总会享受到人生的美妙。

我们的身边并非处处布满陷阱,没必要像莲菜一样长那么多心眼,单纯简单一点,世界也会单纯简单;看到社会不公,别让愤怒和抱怨打垮了你自己,先做好自己,用自己的影响力去感召他人,十三亿人,我们每个人都做好自己,哇:我们的国家多么伟大!

英语93届校友王盈盈

关闭窗口

商洛学院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2023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北新街10号

陕ICP备 05008918    邮编:726000   电子邮箱:slxy_edu@126.com   电话:0914-2335538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