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校友
热点新闻 HOT
· 关于做好我校暑期校友返...
· 我校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
· 校长范新会在2023级学生...
· 建工学院资环2009级校友...
· 我校数学81级2班校友欢聚...
母校记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商院校友>>母校记忆>>正文
一双旧雨靴
2016-05-10 09:08 董春 

前几天搬家收拾杂物时,从柜子里翻出了一双旧雨靴,我手捧着它,浮想联翩,这双跟了我二十多年的旧雨靴,又把我带进了那段难忘的记忆之中。

作为首批从东龙山学校分离过来,到师专新址工作的我别提有多高兴啦,心想这下好了,离城又近,又是新的工作环境,真是美极了。可是过来没有几天,一场大雨摧毁了我的美梦。记得那是一个多雨的秋季,雨一下就是好几天,到处一片泥泞,根本分不清哪里是路,全校除了只有几幢新盖的大楼还是那么醒目外,几乎都是黄泥水,打这以后我就买了这双雨靴。

那时因耕地非常紧缺,不让占用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所以学校就建在紧靠山坡的土台上,再加上学校又是新建单位,一切设施还不到位,道路还是临时性的,遇到雨天,不论是教职工还是学生,不准备一双雨靴那还真不行。记得有一次下雨天,我去银行办事,坐的是学校派去的车。回校的路上,在上坡时汽车的发动机在不停的吼着,可车的后轮却直打转,车一动不动,越陷越深。看着满地的泥水,不得不下车找人推车,我望着这晴通雨阻的土坡路,也只有一脸的无奈。遇到新生进校时,就盼着老天千万别下雨,给新来的学生一个满校泥泞的印象。记得当时学生饭堂是用牛毛毡搭起的一个简易棚,遇到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脚穿雨靴,头带草帽,满身泥水,甚是滑稽。那时只要遇到下雨,天再放晴时,脚上的雨靴在几天之内是脱不下来的。有一次大雨过后两天,我去银行办事,在办事的过程中,营业员问我:“你是师专的吧!”“你怎么知道我是师专的?”我带着疑问的目光反问道,她回答道:“那还用问,看着你大晴天脚穿雨靴,沾满黄泥,这雨靴不就是你们师专的标志吗?”我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心里说不出是啥滋味。可不是,只要在街上看见晴天穿雨靴的人,不用问,准是师专的学生或老师。

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在师专人的不断努力和拼搏下,校园面积扩了再扩,楼房改了一幢又一幢,为商洛的教育事业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现在没当我走在师专的进校大道上时,映入眼帘的是那簇簇盛开的鲜花,就像一只只彩蝶在飞舞,两旁的杨柳就像少女纤细的腰肢在不停地摆动,似乎告诉来人,欢迎你!抬头望去那一片片、一层层、一朵朵,白的、黄的、红的,连成片,吊成串的花园景色,我在问:这难道就是当年的那个泥坡坡吗?进入校区,看着那一幢幢耸立的大楼,楼台亭阁的园林建筑,宽敞笔直的水泥路面,优雅别致的花园,瞧着那一树树盛开的樱花,白里透红,就像女孩一张张红扑扑的笑脸,发出诱人的清香,绿莹莹的羊毛草,像是给大地铺了一层绿色的地毯,走在鹅卵石铺成的林荫小道上,好像回归了大自然,完全给人以美的享受。这里是公园吗?不,这里是今日美丽的商洛师专!再也用不着为雨季的到来而发愁,再也不会为是一个师专人而自卑,如今,我可以自豪地说:“师专我爱你,我为你而骄傲,愿为你的明天而努力工作”。

“砰”的一声,手中的雨靴掉在地上,把我从记忆中拉了回来。望着这双旧雨靴,我深情地对它说“再见”吧,这双曾经伴我度过那段艰苦的岁月,记载过商洛师专发展史的雨靴!

(原载于《商洛师专》2002年第5期)

关闭窗口

商洛学院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2023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北新街10号

陕ICP备 05008918    邮编:726000   电子邮箱:slxy_edu@126.com   电话:0914-2335538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