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校友
热点新闻 HOT
· 关于做好我校暑期校友返...
· 我校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
· 校长范新会在2023级学生...
· 建工学院资环2009级校友...
· 我校数学81级2班校友欢聚...
母校记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商院校友>>母校记忆>>正文
现“商洛学院”标名用字诞生记
2016-05-10 08:41 叶磊 

年初,就听到了米忠良老师有为新诞生的学院制作集字牌匾的想法,也曾就此问题与米老师交换过意见。

据米老师讲,为学院制作牌匾这一想法在春节期间就已产生,本学期开学以后,又就这一想法与张景书校长进行了交流,得到了张校长及学校其他有关领导的大力肯定与支持。随后,他就开始了艰难的原始资料的收集。

最初,米老师打算“商洛学院”四个字中的 “商洛”二字用原 “商洛宾馆”北一楼大厅牌匾上的字,但由于历史原因,商洛宾馆早已不复存在了。几经周折之后,终于在市剧团的库房里找到了原商洛宾馆的部分牌匾,也找到了要找的内容。

“我原来看到过商洛宾馆的牌匾,在收集这几个字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那几块匾。可这时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匾额上商洛两个字确实写得很好,但翻遍了手头所有的资料,跑遍整个商州城区,却根本找不到能与之匹配的‘学院’二字。于是不得不放弃这一想法,除了拍下的一些的照片和花出去的六百多元之外,二十多天的努力基本上算是付诸流水了!”

不得已的情况下,米老师开始了另一种更为艰难的努力——从手头所有的碑帖法书中寻找“商洛学院”四个字。对于这种努力,稍微有些书法常识的人应该明白,集字既要考虑单个字的结构,同时还要照顾到字与字之间气脉的贯通,也就是说,集字是一件极艰难、极费脑子的事。

“我从小喜欢书法,由于种种原因,这一爱好没能坚持下来,但我却养成了一种搜集碑帖法书的习惯。自己手头有大量的资料,鉴于前一种没有结果的努力,这一次我先找出手头所有碑帖里边的‘商’、‘洛’、‘学’、‘院’,逐个字地编号,这样,就找了上百个字,如朱熹手书“学院”二字等。然后把所有的字复印下来,再剪贴组合,横排竖排,有时睡到后半夜,突然有了想法就起来排,经过成百上千次的推敲,最终确定下来四套方案。”

据米老师讲,这四套方案中有一套楷书、一套行书和两套草书。

日前,学校有关部门从米老师的四套设计方案中,初步选用了一套行书,这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临时校牌、网页、校服、校旗上“商洛学院”这四个字。

据米老师说,在整个工作的过程当中,他得到了原商洛宾馆工作人员、市剧团门房师傅、库房管理员以及学校图书馆王振兴老师、艺术系学生李杰和另一位不知名学生的热情帮助。尤其是李杰等两位学生,一次一口气从早上忙到了下午两点,期间没有喝一口水。米老师要请他们吃饭,他们却以一句——“都是为了学院的事忙,还吃啥饭”而谢绝了。

就这样,“商”“洛”“学”“院”诞生了。

现在这四个字亮相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能否最终采用还需广泛听取意见。我想最终用什么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这样的领导重视,有这样的职工支持,有这样的学生关心,有这样的社会关注,有这样的为了学院一个心思,爱校如爱家,我们的学院一定会有一个更加辉煌的明天。

关闭窗口

商洛学院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2023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北新街10号

陕ICP备 05008918    邮编:726000   电子邮箱:slxy_edu@126.com   电话:0914-2335538    技术支持: